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案促改、举一反三、狠抓落实、确保安全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3-11-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031日上午,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会上通报了中央对北京丰台长峰医院“4.18”重大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决定,并就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出部署。党委常委、副院长张劲柏出席会议,国资处处长宋文东主持会议。

张劲柏强调北京丰台长峰医院“4·18重大火灾事故令人痛心,教训极其深刻。各二级单位要自觉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痛定思痛、警钟长鸣、以案促改、举一反三,以对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抓好校内制度和防范措施落实,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张劲柏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各二级单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把隐患当作事故看待”的认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安全教育,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安全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坚决筑牢安全红线底线。二要完善实验室安全治理体系,狠抓责任落实。各二级单位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不折不扣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和日常安全管理,狠抓责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通过完善落实危险化学品全周期管理、安全风险评估和危险源辨识等举措,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三要健全培训教育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二级单位要加强安全准入管理,将师生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和项目安全准入结合,对实验室人员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实验室人员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技能。共同建立起人人讲安全,人人会应急的校园安全共同体。

会上,国资处解读了最新出台的《北京农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修订)》和《北京农学院实验室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纪委监察办公室通报了中央对北京丰台长峰医院“4.18”重大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决定和北京交通大学“12·26较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

各二级单位主要党政负责人和实验室安全专管员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超进